環境部 環境資源資料交換平台 環境部 環境資源資料交換平台

前往主要文件區域
略過巡覽連結您所在位置 : 首頁 : 常見問答
登入交換平台

登入交換平台

 
忘記密碼

::: 常見問答

1. 什麼是CDX?
CDX提供一個簡單、便利、安全的資料交換管道。使用者只要到CDX入口網註冊帳號與資料交換服務,不必規劃或開發資料傳送機制,即可享有完善的資料交換功能。加入CDX資料交換的使用者,皆可使用同一套資料傳送與接收方法,無須考量跨機關或各種平台的介接方式。
2. CDX提供哪些資料交換模式?
CDX提供二種資料交換模式:
(1)上傳(Submit):多對多資料提交模式,主要目的是利用CDX蒐集多個來源的資料,或可同時發布資料給多個接收單位的交換模式。
(2)訂閱(Solicit):資料非同步查詢模式,提供查詢條件,待業務系統將資料準備完畢後,回傳查詢結果。
3. 為什麼要使用CDX?
(1)CDX為環境資源資料交換平台,建置環境資源資料統一交換窗口,節省環境資源部與所屬機關,或跨平台之交換系統重複開發經費。
(2)CDX提供統一、簡單的資料交換介面,使用者只要學會一種資料交換介面,即可與環資部所有機關進行資料交換。
(3)CDX提供交換資料格式與簡易規則檢查。CDX內建xml資料格式xsd與簡易規則xsl檢查機制,可於資料傳輸過程中及早發現資料品質問題。
4. 已具備申報功能之既有系統, 已執行多年, 穩定傳送, 移至CDX有何好處?
(1)單一資料交換窗口, 申報單位多項申報, 無需進入多個系統進行申報。
(2)統一帳號單一簽入提供一致的認證程序, 單一帳號使用於任何申報, 無需記住多個系統多個帳號密碼。
(3)統一資料交換機制, 申報單位學習一次, 可適用於CDX任何其它資料交換。
(4)可傳送一份資料多份複製運作機制, 可針對多個接收單位, 由系統負責傳送, 申報單位只需傳送一次。
5. 已具有對外web service, 如何加入平台, 有何好處?
(1)可直接再利用web service, 客製化將web service產出, 依平台標準送至CDX。
(2)統一資料交換機制, 使用者可利用已學習過熟悉平台的介接方式, 取得資料, 無需理解多個web service網址在何處, 如何使用。
(3)單一資料交換窗口, 資訊公開的速度更迅速。
(4)減少遵守web service不斷變化需求, 必須修正連接方式的負擔。
6. 環境資源資料交換平台(CDX)資料傳送與接收之運作機制?
(1)CDX網頁–由CDX提供網頁供資料上傳及接收。
(2)CDX Nodes–在加入平台單位設備上安裝程式,提供Web Service與平台溝通,提供machine-to-machine自動化傳輸,利用兩個目錄溝通:
   a.Inbox-所有來自平台的交換資料,CDX Nodes接收後皆置於此目錄。
   b.Outbox-所有需傳至平台之交換資料皆置於此目錄,由CDX Nodes封裝資料傳送至平台。
7. 何謂資料交換【資料集】,其定義及類別?
(1)【資料集】定義為利用交換平台提供特定環境資源資料交換
(2)於平台提供【資料集】,必須註冊,分為下列【類別】:
   a.上傳(Submit)-提供資料上傳服務,使參與交換單位能透過此服務上傳檔案,由平台傳送至業務系統。
   b.訂閱(Solicit)-提供資料非同步查詢服務,使參與交換單位能透過此服務輸入查詢條件,經由人工或系統自動查詢後回覆平台,由平台通知使用者,取回查詢結果。
8. 透過平台交換資料,平台能提供那些功能?
使用者註冊、認證、授權、服務註冊、服務審核、服務申請、流程管理、交易管理、資料驗證、資料儲存、日誌稽核、Email通知、錯誤處理。
9. 要使用傳輸服務之使用者是否需申請帳號?
本系統之資料交換作業,均需申請帳號,部份資料提供的服務,雖然不用特別申請服務使用權限,但系統登入的基礎仍以具有CDX帳號的使用為服務提供的對象,未完成帳號申請的單位或人員將無法使用本系統。
10. 為何完成帳號申請了,但仍無法使用傳輸服務?
本系統部份不針對特定對象提供的資料,於完成登入作業後,點選左方主選單,【申請(訂閱/發布)】項目後,其下所列示的項目,即會列示可免申請的資料項目,若要訂閱需權限的資料時,於主選單左方點選【申請】,針對申請的資料項目,填寫申請資料,審核通過後,即可使用該資料。
11. 接收或傳送CDX資料有那幾種傳輸途徑,是否可以接受書面資料的傳輸?
由於本系統乃是針對電子化資料傳輸交換,對於書面資料可行電子化處理後,經由本系之Web、Node二個途徑之一進行資料傳輸。
12. 如何註冊交換平台帳號?
於交換平台首頁點選左邊選單「帳號註冊」即可。
13. 如何登入交換平台使用相關服務及功能?
於交換平台首頁點選左邊選單「使用者登入」即可進入個人化網頁使用及註冊相關服務。
14. 登入交換平台後如何註冊服務?
登入個人化網頁後,點選左邊選單「詮釋資料註冊」即可。
15. 使用資料前需要進行那些相關步驟?
(1)登入個人化網頁後,點選左邊選單「申請(訂閱/發布)」申請服務。
(2)等待該資料進行審核。
(3)當資料註冊者審核通過後會發E-mail通知申請者。
(4)申請者再登入個人化網頁後,點選左邊選單「網頁下載(訂閱)」即可。
16. 使用Firefox或Android 瀏覽出現「安全連線失敗」或「此網站的安全性憑證有問題」之警告訊息
(1) 當您使用Firefox 或 Android 平台瀏覽本系統出現「安全連線失敗」或「此網站的安全性憑證有問題」之告警訊息,顯示憑證有無效之簽章。

(2) 請先連線至GCA之首頁(https://gca.nat.gov.tw),網站將於背景自動安裝自發憑證,一旦進入GCA首頁後表示安裝完成,即可返回欲瀏覽之網頁(僅須執行一次後將不再出現此問題)。

(3) 詳情請參閱政府憑證管理中心之說明:http://gca.nat.gov.tw/web2/mobile/faq-05.html
17. 檔名如何設定
原先檔名以4/30 10:30為例,AQF_P_01_0430105_epaaqx.xml (可參考附件Old.zip),而現在檔名以5/10 10:30為例,AQF_P_01_0510104000_epaaqdss.xml (可參考附件New.zip),新的檔名命名規則為資料集代碼_流水號 _帳號

資料集代碼: AQF_P_01

流水號:MMddHHmmss (MM:月份 dd:日期 HH:小時 mm:分鐘 ss:秒)

帳號:epaaqdss

上傳時間為每小時的10分及40分

有問題可以再聯繫,謝謝